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特色著重於決策、統計、機器學習、資訊技術等科學的訓練,及製造系統與技術實作能力的培養,且必須與產業領域結合,才能抽象化問題、聚焦於問題核心,養成智慧科技(AI)與智慧製造人才兼重的人才。

國立清華大學擁有橫跨多元領域的師資和豐富的教學經驗,以及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安排「做中學」的實做與產業的鏈結,使教學內容結合前瞻技術與實做,並促進產學合作。

在前瞻技術介紹以深入淺出為原則,並盡量邀請有產學經驗的老師,以幫助高階經理從較全面性、廣泛性的了解人工智慧計數,並深入了解人工智慧方法論的運作機制,及方法的能解決的問題、侷限及未來發展,同時還能很具體的連結至問題根源,以解決產業痛點。

培育規劃三階段  落實跨界整合人才教育

此學程的培育規劃可分為三階段:

第一階段為「跨科系垂直整合的授課與專題講座」,透過有豐富產學經驗的教師授課,與高科技公司資訊長、跨國企業專家的專題講座,使學者能學習跨界垂直整合的應用與創新知識;

第二階段為「實做與參與以促進產學合作」,學者將從AI大數據實做專題中具體做中學,且高階經理人能從公司代題目至學校,藉由分處討論與實作,解決問題同時完成論文;

第三階段為「國內外產業交流拓展國際視野」,人工智慧製造系統中心(AIMS)將媒合與國際大廠(如微軟、Nvidia等)國內外產業參訪,或是結合國網中心的資源,或是推動與世界頂尖研究中心和跨國企業的合作計畫,邀集國內外專家來台交流、分享及傳承,主辦重要國際會議,提升清華大學和台灣智慧製造的國際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