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大學「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學位學程」針對產業轉型的人才需求和研究問題,將提供AI、大數據分析、深度學習、決策優化、物聯網等智慧技術課程,並加強與產業實務面的結合,讓高階主管工作能結合自己工作所面臨的實際問題並透過學以致用的教學實做,讓學員深入瞭解AI、大數據分析與決策優化的解決方案,達到做中學的目標;另一方面,授課的跨科系教師,可以結合本身研究專長興趣,以及指導的專班學員與一般生的合作,達到教學相長的綜效,而由跨院師資組成的教授團隊,除了學程課程規劃的討論合作,亦可與本校人工智慧製造研究中心為平台,促進跨領域研究整合以支援前瞻研究和教學議題,達到AI 產業化與協助產業AI 化之目標。因此,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將以人工智慧(AI)、統計大數據分析技術為核心,並結合產業界生管、品管等議題作為應用領域,為針對製造現場的特性、產業需求所設計的班別。

預期目標與具體產出包括:

  • 本跨領域學程將與清華大學的研發能量和教學結合,使培育之高階主管無論是回到原本產業、轉換領域或自行創業,都能以在清華所學協助台灣產業在人工智慧技術、大數據及智慧製造的升級與跨界整合的創新綜效,協助台灣製造為主的產業結構升級和轉型,協助達成AI產業化及產業AI化的目標。
  • 建立製造大數據資料庫為訓練平台,並透過AI智慧製造實做專題、舉辦競賽等機制,以培養專班學員和一般學生合作默契,創造高薪的優質新工作機會。

  • 以台灣製造優勢為基礎,整合本校跨領域科系師資與人工智慧製造研究中心研究團隊,由學員帶來的問題和資料為實證,促進產學合作,並推動與世界頂尖研究中心和跨國企業的合作計畫,邀集國內外專家來台交流、分享及傳承,主辦重要國際會議,提升清華大學和台灣智慧製造的國際影響力。

 

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學位學程(AIMS Fellows)封面故事(一)

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學位學程(AIMS Fellows)封面故事(二)